Ame-Alice 悲伤家

我没有疯,只是爱的有些深沉。——凯瑟琳(Catherine)

落日山谷の一



小镇


       站在夕阳下的半山腰上,俯视着黄昏中的世界总是让我莫名的感到忧伤,不是因为一些人,也不是因为一些事,只是毫无自觉的将自身陷在那淡淡的忧伤中无法自拔,这也许是一种天生的性格缺陷,毫无由来的悲伤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生活在一个小镇,一个黄昏的小镇。这里有着一个典型的小镇该有的所有事物,一两条交通的主干道、三两所不好不坏的学校、一个广场、两片树林、祭祀的神社和不多的楼宇。一条静静穿过镇子的河流为小镇增添了些许诗意,居民的生活用水就来自这儿。林间的小道曲折蜿蜒,不知道它会通向何处的感觉。这里的天空很蓝,一直是那么蓝,好像千百年来从未改变过的样子,那些云也被定格了下来,总是浮在天空的一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傍晚站在山腰上向下望,黄昏下的小镇是那么的平静,光与影的交替在这时最为明显,看着影子被逐渐拉长,固定在天空的云慢慢地由金色变成了橙色,然后是血一样的红色,天空被染成了一片绯色,之后世界暗了下来,黄昏结束了。影影绰绰间加深了我对时间这一概念的理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就是这样一个小镇,却让人觉得十分悲伤…不,应该说是小镇显得十分的悲伤,这里几乎具备一个小镇所有的特征因素,却缺少了最为重要的东西。在这里,有的人失去了内心,有的人丢失了灵魂。一切都是那么平常,但是一切有那么异常。


       终日徘徊在小镇的大街小巷,从日出到日落。在黄昏时站在时钟广场观望着从眼前经过的人群,形形色色的人说着各式各样的对白奔向自己心中的目的地。我静静的站在广场的中心,不带一丝好奇的看着这个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仅仅是观望着,像是理所应当是这样的看着,“就是这个样子的,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”小镇这样对我说。每一天都是这样,从早到晚我都在观望着,看着每一个人,听着他们的每一句对白。在这个小镇中生活似乎就是这样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现在是下午4点,我又站在这里了,在这小镇的中心。透过房屋的阳光很柔和,斜斜的照在广场上,人们的影子被拉成了一条很长很长的线。人来人往,影子在地面上聚散离合,像是一个巨大的万花镜影影绰绰的。黄昏的阳光转动着这个小镇,摆出同样的花色,让我对时间的流动产生了怀疑。


       每一天,我都在这个小镇中游荡,感受着生活的安逸和孤独的沉重,人们是如同NPC一样的存在,在某个时间段里他们只属于某一个地方。天空是版画一样的存在,每一种天象只会有一种表现方式。小镇是模具一样的存在,不存在意外也不存在改变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人们会在固定的时间出现在固定的地点,说出固定的对白做出固定的行为以至于连表情也是固定的。阳光会在固定的条件下改变固定的照射角度、雨水会在固定的地点聚积出固定的水量、雾气则会在固定的季节持续固定的时间。我已经习惯了,每天会在固定的时间看固定的景色,但是,在这固定的小镇中我有着淡淡的忧伤,这是很意外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小镇的时间是扭曲的,虽然在播放着,但是却没有向前走着,仅仅是在一遍又一遍的复读着。这是一个不会终结的世界,在这里,记忆不会被掩埋,而是在不停的重温着。过去不是在被回忆着,而是在被重复着。时间的流动不再是一条直线,它变得可以衔接、可以连续。人们所有的悲与欢都在这个世界中被不断地重复着、被刷新着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有些悲伤,虽然这是本质上的缺陷,但是那忧伤却让我平静的心有了震动。这是一个人的世界

 


<2011.11.18>

<16.31>



评论
热度(4)
©Ame-Alice 悲伤家 | Powered by LOFTER